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简介

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下称“清华航发院”)始于2012年1月清华大学依托航院、热能系、汽车系虚体化设立的航空发动机研究院。2018年,清华大学正式实体化成立独立的科研机构,同年12月18日举行揭牌仪式。

清华航发院的设立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评价清华航发院的设立是“主动请缨,为国担当”。清华大学大力推动航发院的发展,支持航发院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资源优势,探索出一条新时代适用于高校模式的有组织科研之路。

清华航发院以“瞄准航发技术创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愿景,定位“基础理论,人才培养,关键技术,前沿探索”,以“立德笃行,自主自强,协同攻坚,航发报国”为院训,探索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技术路线,为实现下一代“高、远、快、智、变”航空发动机提供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力争把清华航发院建设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航空发动机理论技术创新基地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清华航发院成立了“院士顾问与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航发院的发展建设提供战略指导。同时,清华航发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目前,共有教职员工79人,研究生46人。未来,清华航发院将进一步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牵引协调校内资源,发挥清华大学资源优势,与国内外同行、领军企业、研究院所、兄弟高校开展深度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模式,争创世界一流航发院。




大事记
2012.01- 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成立,作为虚体科研机构运行
2017.12- 清华大学实体化设立航空发动机研究院
2018.10- 清华大学聘任甘晓华为航发院首任院长
2018.12- 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正式揭牌
2018.12- “院士顾问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2019.12- 教育部“新一代航空发动机集成攻关大平台”培育项目获批复
2020.03- 与嘉兴市签署航发领域合作协议,筹建嘉兴分院及科研基地
2020.08- 航发院首届研究生正式入学
2021.07- 数字发动机虚拟现实展示系统亮相嘉兴,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2021.09- 航发院”2030发展战略“出台
2021.10- 先进航空发动机及小型验证平台项目立项
2021.11- 昌平科研基地首批次试验平台建设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