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讨论月研讨交流会

2020年9月21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航发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交流会,会议由院长助理、人才培养办主任侯凌云研究员主持。航发院党工组组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副院长帅石金教授,及院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

侯凌云传达近期研究生院召开“工程博士全过程质量管理专题讨论”和研究生院召开的“深化产教融合、创新研究生培养”会议精神。委员会针对航发院研究生培养中的问题,在发动机课程体系建设与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国际化交流培养等方面展开讨论。

侯凌云传达会议精神

在发动机课程体系建设与完善方面,委员会通过梳理现有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出了航空发动机专业课程体系及专业模块化课程的完善和建设建议。袁荒教授提出了将原有的发动机强度课程扩展为发动机结构强度设计课程,胡忠志研究员、季路成研究员提出建设试验类和实训类课程的具体举措。最后学术委员会达成一致意见,将逐渐完善性能类、材料类、结构类模块化课程,建设航空发动机前沿课程、试验类、系统类、实训类、特色类任选课程。


学术委委员开展讨论

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帅石金建议启动专业硕士的前期准备工作。学术委员会委员就设立何种类型的专业硕士,如何进行培养展开讨论。委员认同应发挥工程博士在专业领域的重要性,工程博士群体也是所在行业领域的专家,其专业性强、经验丰富,将促进航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效性。

在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委员会建议在专业方向内形成专业指导小组,形成全员育人的局面。并聘请来自行业的院内聘用专家共同指导专业型研究生。

经过这次研究生教育改革讨论会议,委员会委员深入研讨反馈办法和措施,促进了航发院研究生培养体系以及课程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编辑:车 慧

审核:蔡志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