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院召开院士顾问和专家咨询委员会

 

 

 2021年4月21日,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发院”)院士顾问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晶、科研院重大办主任郭大勇等一同出席参会,会议由航发院院长甘晓华院士主持。刘大响、尹泽勇和孙聪等院士及15位航发领域科研技术专家组成会议咨询组。航发院党工组组长、副院长帅石金,副院长谭春青,及部门负责人、技术副总师、专业组组长等1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尤政指出,航空发动机是国家的重要关键工程,清华大学主动请缨,承担重任,凝聚力量,开展研究。我们要发挥清华大学学科齐全、创新能力强,以及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未来航空发动机的发展。

B92A5178

尤政致辞

谭春青从队伍建设与组织架构,昌平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对外合作,学术交流和大平台建设工作七个方面汇报了航发院近期工作,并针对《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2030发展战略规划》(以下简称《2030规划》)进行了详细汇报。

B92A5289

谭春青做汇报

经会议讨论,咨询组专家们对《2030规划》及航发院工作表示肯定。咨询组一致表示,清华航发院的设立,体现了清华大学不忘初心、服务国家战略的担当和作为。清华航发院自2018年12月18日挂牌之日起发展至今,从无到有,白手起家,在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研究和专业发展方向及科学研究重点确立、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清华大学下一步有组织开展航空发动机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2030规划》提出的清华航发院科研发展定位(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准确,发展目标明确,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技术发展、突破关键瓶颈,有一定的引领和补充作用。清华航发院“一个体系(技术研究体系)、两种能力(综合研究能力、试验研究能力)、三大任务(基础创新、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的建设目标,符合新时代、新发展格局下航空发动机技术发展的基本要求。

合影副本8X12-32张


与会嘉宾合影

同时,咨询组专家也对《2030规划》提出了建议。针对目前航发院的现有条件,需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工作,加强航空发动机行业短板的技术领域研究和补充技术能力的建设。建议清华大学在《2030规划》实施落地过程中,在人力资源的配置、项目资金保障及科研效能提升方面,多给予关注和支持。清华航发院应进一步借助清华大学高端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基础研究优势,加强与清华大学校内、校外合作联系,建立有效“产、学、研、用”科研合作体系,支撑发展战略规划落地。

B92A5079

  

甘晓华总结

最后,甘晓华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航发院的支持与关怀,以及给航发院提出的中肯意见。同时也表示航发院有着12个字的目标——夯实基础、支撑行业、引领未来。航发院将努力把《2030规划》落实到这12个字上,通过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来夯实基础、支撑行业,为我们国家航空发动机事业做贡献,同时还要做一些前瞻性、引领性的、挑战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