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院学术沙龙第十五期 ▏面向工程的伴随求解器 稳定性问题和研究进展

面向工程的伴随求解器

稳定性问题和研究进展


徐慎忍 副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


时间: 2020年122214:00-15:30

地址: 清华大学学研大厦4A407会议室


讲座摘要:

伴随优化方法理论基础完善、数学形式优美,是针对高维设计空间的空气动力学外形优化的强有力武器。从伴随方法首次提出以来,逐步从航空器外流渗透到发动机内流,从无粘欧拉方程演化到全湍流RANS甚至LES,从设计点拓展到非设计点优化。伴随求解器的收敛稳定性问题随着应用范围日趋广泛、应用对象日趋复杂而日益突显。本报告将结合本人过去十年伴随方法研究和程序开发的经验,阐述伴随求解器稳定性问题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

主讲人简介:

徐慎忍博士,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副教授。本硕博分别毕业于复旦大学力学系飞行器设计专业、杜克大学机械工程系、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2017年利物浦大学博士后出站后入职西北工业大学。先后参与罗罗公司HYDRA流场和伴随代码、德宇航DLR-TAU时间线化和伴随代码、三菱重工离心压气机伴随优化代码等工业软件的算法研究和开发工作。研究兴趣为:1)压气机内流动稳定性问题,2)高性能叶轮机气动伴随优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参与面上项目一项。在AIAAJ和JCP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